原來,這就是ICU,身歷其境,不是過客我才懂。


換掉一身的衣服,似乎自己真的是正式人員。
走在路上,P't 家屬或者醫師會以為我已經開始工作。
雖短短八天,扣掉那些半天的時數,其實已經了解這個環境。
相比起第一天看到儀器,就像文盲讀報紙,根本不懂。
現在環境熟悉以後,儀器也能夠看懂,那種焦慮減少不少。
其實還沒做好遇見CPR狀況的心理準備,病人陸續轉入轉出。
轉念想,或許一般病房會比較好一些,雖然雜事多,但狀況相對穩定。
好不容易,督導說可以換單位,不過是ICU換ICU,差別只是內科換外科。
下個月八號,就滿一個月,我的時間真是有些不夠用。
78年次,在這職場上算是很年輕。
其實,我知道醫院真的很缺人,不過,我還是得思考要不要繼續。
這些日子沒有白費,至少沒有人可以唬我關於ICU的事情。
特殊單位,一直是著特殊壓力。
每次路過一般病房,或者想起以前實習,現在真想回頭。


無知其實是福,了解越多,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還要研究呼吸器、EKG監測器,診斷、藥物,寫紀錄。
有一次,在會議室吃飯,
看著自己的隔離服,總是有些說不清道不明的感受。
一年前的現在,這個時間點我應該在成功嶺的宿舍。
一年後的現在,抱著走入臨床試試看的想法,讓醫院訓練。
最後,我還是發現我對護理沒什麼興趣,
二技應該不會選。
能,不能,想,不想,繼續,放棄,何去何從?
不過,才一個月就說想離職,
總覺得不是自己作風,也不應該。


有句話說:「上了賊船,就要當賊王!」

這真是有氣魄的話,我也想這麼說,但是說不出口。


總覺得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人總是無法預測未來會如何變化。
以前有個朋友說想跟他女朋友結婚,結果沒一兩年就分了。
你知道的,不要把話說的太死,因為未來充滿變數。
本來想說自己了不起可以待個一個月或者兩個月,
想不到,上級主管給我機會轉換單位,於是我不過待了不過十天。
其實,一開始我不想換單位,人,對陌生環境難免會有些不安。
可是轉念想想,11F 胸腔科 腦中風 神經內科 外科 什麼都有,很雜。
而另個單位,單純的只是神經外科,屬性大不相同。
學姊、學長,已經習慣了那種環境,但是我不一樣。
我可以習慣這個環境,那我就能習慣另一個環境。
其實,在11F,單位派的是N1與N2的人,可是3F卻是N3。
另外,11F的離職率其實高的有些驚人,我已經知道原因。
他們根本不懂,我離開臨床至少兩年到三年,上次實習隔多久了?
在我這個年紀,一堆人還不都在念書?
如果教的人不想教,學的人自然也會不想學。



你為什麼想到這個單位?

因為我想趁年輕多學一些,多一點磨練。

其實我還有些實在話沒說出來。
(其實,我只想趁試用期間找回臨床的感覺,
這樣就算到時候不被聘用,
我轉單位,至少能夠表現的比現在更好一些。)
能夠被我拿來當成職業,一是興趣,二是責任,三是成就感。
我早就知道自己沒什麼熱忱,所以只能是責任與成就感指引我。
現在自己得失心也沒這麼重,這對我而言可有可無。
就算這家醫院不要我,不代表下一家不想我留下。
之前,就有兩三家醫院表示過缺人,告訴我可以參考。
所以,雖然醫院在評估我,我也在評估醫院。
把一個人放到一個合適的崗位上,才能夠真正一展所長。



今天,自己care的阿嬤自拔(氣管內管),

那是在我跟學長從ICU轉病人去一般病房的事情,所以我沒有看到。

如果你們有親人在ICU,請記得可以解開病人約束,

但是,請注意不要讓其拔掉管路,這是有很高的危險度的。

會客時間結束後,請提醒護理人員恢復約束。

老實說,這些日子以來,我每天都在約束病人,其實我心裡也不好受,

自己還會放鬆力道,因此被提醒錯誤,我是真的能夠明白被約束的難受,

但是這是為了保護病人,拔除管路以後,再次插管,那種感覺是很痛苦。

就跟抽痰一樣,有些醫療行為,明知道會讓病人感到不適,

但是,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因為我知道,這樣對病人才是好的,

其實,自己還是會羨慕那些與爺爺、奶奶有美好回憶的人。

就像自己,從沒讀過幼稚園,或許那些事情你們覺得沒什麼。

可是,在沒有那種經驗人的面前,那是很好的回憶。

我,只感覺到遺憾。

我遺憾。

你知道嗎? 我會羨慕的,雖然我嘴裡不見得會說。

當我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宿舍,我羨慕,又遺憾。

有很多人說我適合護理,有人一看到我就覺得我是員工。

有人覺得我是醫生,有人覺得我很成熟。

現在,我只能無力的輕笑。

我在笑,自己的能力不足與無力不安感。

 

.
以前實習,遇過不講理的家屬與患者。
那時,免不了覺得做得要死,還被人嫌棄,太慘了點?
於是自己退了一步,實習、報告、考試、臨床壓力,又退一步。
於是,越退越無路,退到無路可走的時候,就變成護理逃兵。
在加護病房裡,患者家屬都很客氣,也對醫療人員很尊重。
真正的專業,會受到真正的尊重。
或許,我找到了一個理由,一個讓人留在醫院的理由。
只是這理由能否說服我?  我不知道?
我在繼續與放棄游移不定。

最好是你想你能,最差是你不想你不能。
你想,你能做好這自然是最好的。
你不想,你也不能做好是最差的。
不過,我很尷尬的不知道自己想不想,能不能。
糊裡糊塗混到畢業,很大程度上是為了家人,擔心自己失業。
我勉強自己完成學業,又勉強自己進入臨床。


我不喜歡強人所難,卻總是為難我自己。

 


妳這句話,說到心坎裡。
我們這樣真的很累耶,不知道我們來這邊這麼累幹麻?
等一下可能要寫紀錄到十點。
現在真的十點了,看著已經待在臨床一個月,兩個月的學姊打著記錄。
雖然大家都是新進人員,不過,我比較晚到,年紀又最輕。
叫聲學姊也是應該的,把自己定位在很低的定點上。
護理人員,做的要死也沒有加班費,又採責任制,輪三班,颱風假不放。
有些疑惑,其實少我一個又沒差多少,不是嗎?
因為護理不是我的興趣,所以就算別人覺得我做的不好,我不會如何。
有時候,會有些想問對方,為什麼要做這份工作?
其實,我自己被問了不下數十次,但我很少問人。
當我說我要換單位了,因為樓下有空缺,樓上的學姊說這邊也很缺人。
奇怪,我什麼時候變得如此搶手,還給我兩者選邊站?
其實,有點想要再去讀書,也不用讀護理,找真正興趣。

 

 


其實會去醫院工作試試看,是想說自己有執照(不用白不用?)
工作心態上很輕鬆(因為沒有一定要在那醫院做一輩子的心態,也沒合約)
工作壓力很重,因為工作跟學習是不一樣的。
職場分兩種,一種是非常鼓勵非常認真教學,一種是不鼓勵,也不排斥。
我沒有替自己設限,這件事只有兩結果,繼續與放棄。


何去何從?  答案自在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淡藍銀河之星 的頭像
    淡藍銀河之星

    淡藍銀河之星

    淡藍銀河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