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轉入一個綁架犯,生命垂危,可是人質是一個有氣喘的孩童。


這時候擺在面前有兩種選擇。

一個是暫緩開刀,逼問人質藏匿地點,可是可能會使病人死亡,

一個是立刻推入OR開刀。

你會選擇哪個?


我們都沒有選擇病人的權力,也沒有決定誰的生命比較珍貴的職權,

犯人也只是病人,我們唯一要做的是挽救生命,其他事情其實不重要,

有時難免會出現一些很難以選擇的選擇,我們只能做出不得以之選擇。

 




醫護界,除了雙手,除了技術,還有一樣很重要,那就是熱情、熱忱。

專業與熱忱,態度皆缺一不可。

你為什麼要當醫師?

白色衣袍,真的很沉重。 


一個病人寫給實習醫師的信

因為知道自己即將不久於世,所以我對醫師惡作劇,藉此讓自己知道自己還活著。

當醫師做了死亡宣告以後,病人就再也沒有力量撐下去了。

請你以後再也不要先放棄病人,一定要堅持到最後一刻。

希望你能夠成為一位好醫師。

 


 



當病人被診斷為癌症,卻有極少數機率是發炎,

如果是癌症,頂多只能多活一段時間,如果是發炎,手術後可能可以痊癒。

如果是你,有機會確認診斷,但是要負擔醫院高層以及被病人家屬投訴,你會如此去做嗎?

因為手術失敗可能會影響醫師生涯,你會選擇迴避手術嗎?

為了拯救病人生命,常常會有面臨抉擇的情況存在,

對一個可以救活的病人,不可以放棄拯救他,

不盡力救他,可能是太過保守的防禦性診療態度。



你抱著隨時可能不做的心態去從事工作,

病人卻一無所知的把性命交到你手裡,

你想想看病人的心情會如何?

不管病人,卻擔心被投訴,訴訟的問題,這真的是一位醫師該做的嗎?

害怕被投訴,害怕被告,牽扯上法律責任而不敢接病人?

 




一個癌症患者拿掉人工呼吸器後說的話語:

因為這個疾病,我看過很多醫師,他們都一樣,反正不能為我做什麼,要我慢慢的等死。

 

但是你跟他們不一樣,你為我做了困難的決定,我一直對你心存感激。

希望你以後也一定要為我這種病人動手術,這樣有機會活的人才能活命。

最後他要家屬絕對不要提出訴訟,千萬不能有這樣的想法。



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樣做,對病人才是真正的好。

我選擇外科的原因是,只要動手術就可以解決問題的那種明快答案,

但是這種情況,我很難判斷什麼才是正確的。




對病人,最基本的是要有憐憫之心。

能夠讓病人信賴你固然很好,可是如果沒有堅強的實力,也只是枉然。

身為一名醫師,除了心態,技術實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男丁格爾手札,第五集,不管是什麼事情,都該做最壞打算,做最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淡藍銀河之星 的頭像
    淡藍銀河之星

    淡藍銀河之星

    淡藍銀河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